我一生都不會忘記


那感動的一刻....................




6月28日

終於到了此行的最重要的一個行程
--------

黃金廳的音樂演奏會了


若說

前一天的攝影見學  是序幕

那今天的攝影見學  就是真正的精采大戲即將登場!!!


集合時間   中午12點整

我上午去熊布朗宮遊覽

在11點45分才匆匆趕達飯店(汗~)

火速換裝完成  就跳上遊覽車 

前往傳說中的音樂聖地------黃金廳


一路上  我和室友互相說著  好緊張喔~  好緊張喔~


維也納的街景  在我們的心跳聲中從眼前快速飛過


看到紅色的磚牆了


樂友協會到了!!!!!!~~~~


2IMG_9363.jpg 

維也納的樂友協會音樂廳(Musikverein)  

於1867年  由樂友協會(Gesellschaft der Musikfreunde)所創立

這裡不僅是維也納愛樂交響樂團的總部

也是世界著名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舉辦地點

聽說新年音樂會  一張票要價台幣數萬元  Orz............


我們到達時

還沒開始入場

我們就在愛樂協會旁排隊等待

2IMG_9350.jpg
2IMG_9355.jpg

這些先生 太太 小姐們 就是觀影團的成員^0^
 

這時  領隊發給我們識別證

2P7086713.jpg 

就是這張識別證!!!!

這張證  讓我奉獻了所有的嫁妝啊啊啊~~~0rz.......


站在這"nodame史"上的重要所在

大家開始狂拍照

因為進入樂友協會後  就禁止拍照了

 2IMG_9351.jpg

這兩位穿著和服的團員 本身就是個觀光景點 XDDDDDDDDD

尤其是我左邊這位小姐 

從日本機場出發開始   到我們返回日本機場

從頭到尾  每天都穿著和服!!  
我在佩服她的同時   也為她捏把汗~onion%20(15).gif


樂友協會旁搭起帳棚 

歐洲臨時演員們在裡面等待

工作人員忙近忙出

2IMG_9364.jpg
2IMG_9359.jpg  

像等了一世紀那麼久

總算  要入場啦~~~^0^ 


這時


我突然發現一件事!!!!



洋蔥頭[失魂].gif  係呀!!!!!!~~~~~



我的望遠鏡!!!!!!!!



我的自動對焦望遠鏡哪哪哪~~>0<



今天上午太匆忙   竟然忘了最重要的追星工具!!!!!!!

沒有望遠鏡 
我就看不到先輩臉上的毛細孔了呀~~ORZ.gif 嗚哇!!!~~~~



當時如果現場有刀的話 我就當場切腹了!!!(我史!!!!~~~)



我為什麼會犯下如此不可饒恕的錯誤???!!!!!!


我史不足惜!!!兔斯基[讓我死].gif


但我還不能史呀!!!!!!!洋蔥頭[崩潰].gif (鬼叫!!~~~)


我得親眼見證千秋在黃金廳指揮的偉大時刻啊啊啊~~~(跪~)


所以

這一趟   我真的是來用體會的............(我哭~~)


就這樣

我哀泣著小波[哭了].gif  走進樂友協會................



美麗古典的拱門   印入眼簾

頓時 讓我心情好多了(笑~) 

1Loggia_5.jpg1Foyer_1.jpg
樂友協會照片來自樂友協會官網http://www.musikverein.at/startseite.asp


每一個角落  都是藝術的展現

走過華麗典雅的長廊  

1Foyer_4.jpg
1Foyer_7.jpg

終於


我們  進入黃金廳了!!!!!!!!!




嗚哇~~~~~小波[受驚].gif(<----沒見過世面的粉絲)




這就是黃金廳啊~~



1GS_unten_4.jpg1GS_unten_10.jpg 
從天花板 廊柱到牆壁  一片金光閃耀

天花板上垂吊的10盞巨大水晶燈 

更在那片金璧輝煌中  灑下無耀眼的晶瑩




這就是傳說中的黃金廳啊~~~


這就是世界三大音樂廳之一啊~~~


06-1.jpg1GS_decke_3.jpg
1GS_decke_2.jpg 

黃金廳  不僅僅是華美絕倫 

卻又那般典雅莊嚴 

讓人感受到昔日奧匈帝國的輝煌歷史  彷彿就在眼前


走進這片華麗燦爛

充滿歷史榮輝的 音樂殿堂

我們心中有除了興奮  還有著敬畏................



我們進場時  擔任觀眾的歐洲臨時演員已經入座了

紳士淑女們  都是筆挺的西裝和典雅的禮服

雖然是拍戲  臨時觀眾的穿著也絲毫不馬虎

1GS_unten_5.jpg
GS_oben_7.jpg


在拍攝進行間

為利取景   觀眾會不停地被移動位置

以觀影團而言  一開始是坐在音樂廳一樓左邊的包廂

後來又移到二樓的正面座位
 
就這樣

一直移動到劇組滿意為止

 

突然

觀影團爆出一陣驚呼!!!


(=0=)(=0=)~~~



上野樹里出現了!!!!!~~~~~


樹里穿著深藍色的連身洋裝  白色絲襪  手捧著一團可愛的小黃花

頭頂著野田妹的俏麗短髮

踏著野田妹的雀躍腳步  走進音樂廳了!!!!

樹里從頭到腳  每分每吋  完完全全就是野田妹再現jheart2.gif

看得觀影團興奮地跳起來了 ^0^^0^

尤其對於樹里飯而言

這可是他們首次看到他們的女神呢  XDDDDDDD


我雖然不是樹里飯

也忍不住激動起來了  大聲尖叫


樹里ちゃん!!!!!!!~~~~>0<>0<


(大家大喊  拚命揮手~ 我們在這裡啊啊!!!~~ 快看過來!!!!~~)



樹里聽到日文的叫喊聲

馬上轉向我們

露出Nodame式的可愛笑容  大大的甜笑

也朝我們一直揮手  還微彎著身  點頭致意


可愛斃了呀!!!!!!!!!!!!!!!


我想  在場的樹里飯的魂霎時都升天了~~ ~^0^

他們昨天可是被迫看了一下午的千秋跑步 XDDDDDDDDDDDDDDD


樹里的座位在中間

歐洲觀眾紛紛起身讓她入坐

終於

大家都就座了

呼~~~~~~~~~~~~


ドキ~  ドキ~ (撫胸~)<-----觀影團不停說著好緊張  好緊張~


我們馬上就要親眼見證舞台上的千秋了啊啊啊~~~~~~~

我會不會史....................


明明上台表演的人不是我們

我們卻緊張地心狂跳  手冒汗

我們在為自己緊張

也在為玉木緊張

在歐洲高水準的交響樂團前 

在滿場深黯古典樂的歐洲觀眾前

在世界一流的音樂殿堂上


玉木的表現會如何?  


他會緊張嗎?  


他的演出  能不負這個舞台嗎? 


 

今天的黃金廳  比平時更加金燦耀眼

因為

巨大的鎂光燈所發出的如太陽般的超強鎂光 

從音樂廳的上方投射

照映著黃金廳像巨大的黃寶石般璀燦奪目



在那片燦然的金色光輝中   

千秋今天將在此指揮他的命運之曲----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我知道大家都已看過照片和視頻了

但螢光幕只是一小方寸

請大家閉上眼睛

想像  

電視上那個金碧輝煌的黃金廳   放大百倍!   



放大千倍!!



再放大萬倍!!!




那片華麗璀燦  環繞著我們  閃耀


張開眼

在那片燦然的金色光輝中   


千秋   已佇立在台上..............


穿著黑色燕尾服的身影   舉起他的手


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一樂章開始!!!!!!!



從他的手  第一下揮起

千秋的手  像有魔力一般

吸住全場觀眾的視線

或緩  或急

或柔  或強

充滿氣勢地  揮動著第一樂章每一個明亮躍動的音符


從長而緩的序奏開始

千秋  優雅又強勁的雙手   流暢又綿密地

一路  帶領樂團及觀眾   邁向激昂


從頭到尾  一氣呵成~~~~


當第一樂章結束時  看著玉木高舉的手

我不能動 

整個呆住了

雖然

過去我曾在電視上看過無數次千秋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但  我從沒想到現場是這樣的情形


我從沒想到玉木可以指揮得這麼好!!!!!!!!


遠勝於電視上的那個千秋!!!!


玉木下了多少的苦功啊!!!!~~~~




幾秒鐘後

當我終於回過神來

我轉頭跟旁邊的團員說

すごいね~~~ (好厲害啊~~~~)


我拖長的ね~~都還沒有結束

我已看到這位團員臉上的淚

她哭了  用手巾嗚著自己的嘴.................


我不敢再多看她

連忙再轉過頭去

跟後面的團員說


すごいね!!~~~~~ (拖長音<----學日本人說話)


接著我聽到一片


すばらしい!!!!!!~~~小波[冏].gif小波[冏].gif大家同聲讚嘆~

(su~ba~ra~shi~~~)



這一刻

我終於知道すごいすばらしい的不同了


玉木的表現  就是すばらしい啊啊啊~~~~~


不只是棒或厲害

而是令人驚嘆的絕讚啊~~




不久

又開始第二次的演奏

同樣的第一樂章

玉木流暢地舞動他的雙手 

該強  該柔  該急  該緩

每一個動作  都跟第一次演奏時一樣地精準

他用他的雙手傳達他對樂曲的詮釋   他的音樂!

就像真正的指揮家


而這次  或許是經過前一次的情緒蘊釀

可以感受到玉木更投入 


揮動的雙手滿載著豐沛的情感


全身盈滿第七號交響曲的音樂張力




每個動作都比前一次更撼動人心!!



他的身影 

就是憑一己之力  努力站上世界舞台的年輕指揮家!


這次

當樂章在他充滿感情 又強而有力的指揮中結束時


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原本第一樂章結束  是不可以鼓掌的)


掌聲持續不絕~~~



這是全場觀眾發自內心  給予這個演員的讚美與鼓勵


這一次

我的眼眶也熱了

他的努力  誰能不動容?



每當休息時間

玉木坐在舞台左邊的椅子上 等待下一次演奏

這時 他會戴上耳機(有時沒戴)雙手揮舞著 

神情嚴肅專注 不停不停地練習

不管演奏重複多少次

他都要把指揮表現到最好

絕不因重複拍攝 就掉以輕心 

更不因自己的疲憊 就應付了事 

我都不敢想像他的手會有多酸痛...............



後來

我回國後

anita寄來一篇玉木的指揮老師飯森先生寫的文

以下內容由anita翻譯


在那時 玉木、導演在捷克的布魯諾結束拍攝作業後,花了3個小時到維也納。

晚上跟若松在維也納有名的餐廳用餐後,

19點30分左右 導演跟玉木到達餐廳。

到達後 馬上就要開始課程的練習 真是很可憐

終於在20點30分開始貝多芬的課程........

『現在開始作為你的學生  就交給你囉。』(笑)


玉木的第一句話『承蒙老師為了我專程前來,真的非常的感謝』

玉木本身也是,當天在布魯諾拍攝、然後長時間的車程到維也納..........

說實在的, 從他的表情中感覺到相當的疲累。

我問說『玉木君,這幾天很辛苦......相當累了吧?健康狀態不要緊嗎?』

玉木『老師您也是長時間的飛行..........跟您比起來,我的車程還算好』

他真的是一點都沒有怨言........

他自己應該相當疲累了,但卻還是先關心我。

就在當下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真的好極好了..........

那樣的玉木,讓我也不禁跟著一起努力。雖然我已經有點年紀了。

然後 從那時候開始(20:30)一直到23點左右的集中課程練習.......

我想彼此應該都已經很疲累了

但玉木還是說『不要緊!』

即使我想強迫他休息一下,他也不休息,只有他才有這樣的意志力吧。


因為我自己還有馬勒8的曲目要指揮、很可惜不能留下看拍攝的情形

在這23小時停留能完成了任務,對於玉木的堅持與努力也送上我的讚美之意。

隔天12點左右, 上野樹里、玉木君、還有工作人員 大家聚集在飯店前跟我話別

在那時候跟玉木君一邊握手

玉  『此次這麼忙碌,為了我特意前來,真的是非常的感謝!』

我  『如果昨天的課程表現出來的話,導演應該也能滿意吧.......』

玉  『我會努力的!老師的演奏會也請加油喲!』

我  『謝謝!一直都在努力, 絕對會有最佳的表現!』

以上是我們的對話,他還是這麼貼心.........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人(笑)



看了這段飯森老師的記事

想起我在黃金廳看到的那個指揮的身影

即使  我知道他被過多的工作  折騰得消瘦憔悴   不復往日俊美

但他極盡他的全力  不眠不休地練習  

以呈現一個初登世界舞台的年輕指揮家最好的一面


儘管玉木是一個從沒學過古典樂的門外漢

但他的努力   讓所有的觀眾都看到了千秋的大幅進步

這就是觀影團成員不禁流淚的原因


我們  不僅看見了他精采的演出 

還見證了他的辛苦與付出 

台上與台下  幕前與幕後  全都沒有不勞而獲

玉木的努力與表現   讓觀者都深受感動




-----------------------------------    


這回  來參加のだめ觀影團

除了觀賞到千秋精采的演出之外

也看到現場拍攝的點點滴滴


此次 劇組的工作人員非常多(包含日本人及歐洲人)

看著歐洲工作人員用流利的日文  與日本劇組溝通現場的拍攝事宜

真是讓我忍不住笑了(歐洲人的語言天份還是比日本人好多了^0^)

這位金髮碧眼 挺著啤酒肚的大塊頭  是當地的工作人員 

11-1.jpg 
我第一次聽見他開口說日文時  簡直驚到了

就像母語一般流利啊~~



音樂會實際拍攝的作業情形  比想像中更為浩大 繁瑣 又勞累(汗~)

儘管每個環節都事先計畫得縝密 周詳

但現場一直有種緊繃的氣氛

從導演喊action開始  到導演喊cut

每一次的演出都是充滿緊張感中進行


在每一次的演奏結束後

都會有一段休息時間  等待下一次演奏再開始

當休息時間比較長時  玉木會離開指揮台  坐到旁邊的椅子上去休息

休息時間短時  他就一直站在指揮台上等

每次導演一喊cut

就會有兩位日籍工作人員 馬上奔到玉木身邊  為他搧風~~(笑)

玉木就像個王子(大爺?)一樣  被眾人服侍著 XDDDDDDDDDDDDD

由於鎂光燈極強  舞台上非常熱

玉木穿著正式的三件式燕尾服 (白長袖襯衫 乳白色背心 黑色燕尾西裝)

我看了都快中暑了(昏~)

工作人員會掀開他的燕尾服  朝他衣服裡搧風  啊哈哈~~^0^大家看了一陣笑

而 玉木即使站在舞台上等待時

也不浪費時間  繼續揮著雙手  練習指揮

(阿貝!! 你一定要這麼認真嗎?!!! >0<~~你就不能去旁邊吃東西嗎??!!)


這也是我首次知道音樂會的拍攝方式

攝影機是先朝千秋的正面方向拍攝

每一樂章會重複演奏好幾次  拍攝好幾次

接著再從千秋的背面方向拍攝

所以  每一樂章又會再重複演奏並拍攝許多次

就這樣  一再重複  不停重複...............直到導演滿意為止

但每一次 

無論是樂團或指揮 

都盡心盡力  作出他們最高水準的完美演出

把每一次當成是嶄新的一次  絕無任何懈怠 

對觀眾而言  每一次都是聽覺與視覺的精采饗宴

我真希望  他們永遠演奏下去  不要停............

我想一直一直看下去.................洋蔥頭[水汪汪].gif<----玉木素缺乏症候群患者


而這次在現場觀看拍攝狀況

也終於解開我過去存在心中很久的疑惑


還記得  從交響情人夢的本篇到SP

都有許多人一直討論千秋的指揮

說玉木的指揮有時會出現脫拍的現象 

說他的手沒有揮在拍子上.............等等有的沒的

還曾經引發過或大或小的筆戰  哈哈~ 


其實 


真是天大的誤會啊啊啊~~~小波[冏].gif



大家真是冤枉了玉木桑了!!!!!!



因為 


音樂並不是現場收音的!!!!!
  




我們在電視上聽到的演會會樂曲是事後配的 

並不是現場的演奏

事實上  玉木的指揮每一下都非常精確地揮在拍子上

玉木的指揮極為精準而流暢 (讚!!!)

帶領著樂團展開美妙的音樂之旅 

絕無任何脫拍或節奏不準的情形

我甚至覺得現場的節拍器  還沒玉木的指揮來得準呢 XDDDDDDDDD



係地!!


現場是有節拍器的!!!



從每一次的action開始  現場就有節拍器或慢或快地一直在響

但我常覺得節拍器的拍子跟樂團的演奏不太合

玉木的指揮與樂團的演奏  則是精準而完美地融合d(^0^)b


回想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指揮畫面

一下是近景  一下是遠景

一下是千秋的臉  一下是樂手的臉

一下是舞台  一下是觀眾

一下是千秋的正面  一下是千秋的背面

就這樣東一下  西一下

這些畫面全都是事後從多段演奏畫面中剪輯而來 

並非現場完整的指揮場景

經過這麼多剪接及事後的配樂 

只要剪接畫面有些許的誤差 

畫面就很容易和音樂產生脫拍的情形(尤其是快版時) 

但實際上

現場演奏時  玉木不僅流暢精準  而且極為大氣  讓大家都大為驚異

每個樂章  從頭到尾  猶如專業指揮家 


原來  這才是玉木真正的指揮!!!!


比經過剪接的畫面  更加精彩引人!! 


我衷心期盼  電影版的DVD特典  能收錄玉木在現場的完整指揮畫面!!

(以後若再有人誤會  請大家務必要幫玉木桑解釋清楚喔~^^)


還記得

拍攝過程中  某一次演奏曾中途被打斷(那也是惟一一次被打斷)

當時  已經到樂章的最高潮了  不知什麼原因  導演突然喊cut

但樂團專心演奏  根本沒有聽到  仍繼續演奏

這時  玉木馬上將雙手向前平伸 手掌向下按了幾下  示意樂團停止演奏 

樂團看到玉木的手勢後  便停止演奏了

這時

大家都發出會心的笑^^

在黃金廳的這個下午  玉木就是真正的樂團指揮啊~



大家還記得我忘了帶望遠鏡的事吧

不過

我進了音樂廳後  很快就破涕為笑了^0^

因為我的人生  也是很早就悟出一個人生至理

就是


我們可以沒有車子 沒有房子  沒有老公  沒有孩子 


我們可以沒有一切


但  不能沒有朋友!!!!!!


只要有朋友  一切搞定!!! ^0^



係地!!!

雖然我這豬頭忘了帶望遠鏡  但我的日飯朋友會借我看^0^

但遠遠地從望遠鏡看先輩的毛細孔  根本不過癮啊~~小波[不削].gif


在最後一次休息時間時  玉木坐在舞台左邊的椅子上

我悄悄溜到靠近舞台右邊的側門


躲在門邊...................................................偷看玉木!!!!!


那一刻 

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像真澄  只是缺了一頂 爆炸頭 XDDDDDDDDD

我就這樣躲在門後  伸出半個頭來偷看他 洋蔥頭[水汪汪].gif

又很怕被他看到我在偷看 (<-----台灣來的笑ㄟ!!)


玉木的眼睛超犀利!! 

每次他抬眼往舞台對側看過來  我就連忙縮到門後面企! (嚇!)

我真的完全了解變態跟蹤狂的心態了 XDDDDDDDDDDDDDD


其實

我只是想看得更清楚  玉木工作時專注認真的樣子嘛

只是這樣而已呀  1196126326.gif 沒有其他的非分之想啊............... (鬼才信!)



在拍攝完成前  他很少有笑容 

眼神凜然

大多時候都是若有所思的嚴肅  


a20090707MEZAMASHI3[(006444)22-18-04].jpg 
正在專心練指揮............



在進行了數個小時的拍攝後


終於

到了最後一次演奏了


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四樂章!!!



玉木的黑色身影挺拔地 佇立在舞台上


全場屏氣凝神


玉木展開雙手

兩手逐漸接近


大力一揮! 


樂團就在玉木的揮動的雙手下

展開了明炫瑰麗的的管弦合奏


玉木指揮的雙手大開大闔  充滿氣勢


不同樂部  在玉木的帶領下不停競奏著

華麗中帶著狂亂的樂音

從低迴 

隨著玉木越來越有力的雙手 

一次又一次地  強猛揮舞  

逐漸邁向高潮

快速起伏的音符  層層疊疊交織出一片歡欣 狂熱 又光芒萬丈的景象


在那光芒萬丈中


是玉木充滿力量的身影



玉木一次強過一次的雙手  鼓動著全場觀眾的情緒

逐漸加快的心跳 

隨著他強勁的雙手 與 第四樂章的壯闊尾聲  而更加激昂


最後

全曲在玉木高舉的手中 

劃下絢爛驚嘆的句點!!

 

 BRAVO!!!!!!~~~~~~~~~



(全場爆出掌聲與叫聲)  >0<>0<~~~




久久不歇~~~~


 

把音量開大!一起重溫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吧


那一刻

我真希望所有的玉木宏的粉絲都能在現場看到這一幕

看到玉木令人感動的絕讚演出!!




a20090707MEZAMASHI3[(006698)18-36-49].jpg

這一聲聲的BRAVO!  不僅是劇情需要


更是全場觀眾 給予這個認真努力的演員的最高讚嘆!!!




當初 在黃金廳演奏的前一天

我們就已經被告知這次演奏的曲目是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老實說  原本我很失望  這首曲子已經看過太多次了啊

我想看看玉木指揮別的樂曲............

不過 

當我真正坐在現場 

看著玉木站在黃金廳的舞台上


以不同於以往的指揮方式

從頭到尾  不用看譜  也不必提點
(指揮老師已回日本)

充滿氣勢地揮舞著他的雙手

我知道

這雖然同樣是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但玉木的指揮不僅是不同以往   而且是進化再進化了

 

a20090707MEZAMASHI3[(009267)22-21-09].jpg
a20090707MEZAMASHI3[(009693)22-21-40].jpg
a20090707MEZAMASHI2[(003777)22-12-28].jpga20090707MEZAMASHI3[(009662)22-21-35].jpga20090707MEZAMASHI3[(009584)22-21-28].jpg01-1.jpg   

樹里在受訪時曾說  (感謝mimi翻譯 Hana整理
http://ihana.pixnet.net/blog/post/25434824)

因為玉木指揮得很棒  所以讓她能很快地投入演出的情愫裡

之所以能夠光是這樣看著看著  就立刻能跟著他哭著 笑著

也是因為託千秋學長指揮功力大幅精進之福

身為台下的觀眾之一  樹里也見證了玉木的動人演出

千秋每一分的進步

都是玉木揮汗苦練而換得的


a20090707MEZAMASHI2[(002749)22-11-15].jpg
03.jpg

當玉木在台上指揮時

雖說是演戲  卻又不是演戲

因為在黃金廳的這個下午

這位演員是真正地在指揮著世界級的樂團


他就是真正的指揮家!!



玉木曾說

其實這個音樂廳的氣氛  讓他很緊張

要站上黃金廳的舞台  指揮歐洲的樂團

其實需要的不僅僅是演技  和認真努力的練習而已

更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和抗壓性

克服自己專業的不足  克服心中的緊張與恐懼 


玉木  做到了


他沒有辜負這世界的舞台


a20090707MEZAMASHI3[(007531)22-19-31].jpg

雖然  我也為他的消瘦憂心忡忡

我也恨他為何不能修復往日舊觀

但 
不論玉木的外表如何改變

他的內在沒有變

他依然是那個  不怕困難  要盡一切努力  表現到最好的演員

因為他的努力  賦予千秋真實的生命力

這不是其他任何漂亮的臉孔可以取代的 

儘管 我承認俊帥的臉孔很重要 

但我仍無法想像  還有誰能成功地扮演這角色 


千秋真一  唯有玉木宏!! 



也因為他的努力

讓我覺得這一趟  不論代價多高  一切都沒有白費!



玉木さん!! 最高!!!~~~






接下來就是心跳一百的交流會了!!!! (^0^)/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er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