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一封mail

幾句話   附了一個部落格網址

讓我的心情低迴了許久
...................



今年年初

好友L的父親過世

讓 L 對於人生有番不同的體悟

過去  喜好美食.旅遊的她  開始過著簡單  儉樸的生活

將積蓄  和辛苦工作的優渥收入  都捐給慈善團體

捐款數額從五位數 到六位數 

L 已婚, 但她說  不想留錢財給家人

因為過多的錢  只是錦上添花

她想在死前  把財產都捐掉  捐給真正需要的人

L 說  她在父親過世後  才發現父親給她的影響  是這麼大


我  完全了解

在我父親過世後  我也才真正知道

父親對我而言  不只是個耿直 嚴肅  不拘言笑的身影

我也才真正知道  原來我是這麼愛他.............

父親過世後這幾年  我仍然時時想起他  沒有一天不想念他 

想起他曾說過的話  曾做過的事  還有未竟的心願

在人生許多重要的時刻  我都覺得父親在看著我  我不能讓他失望


L 問我說  父親過世後  給我最大的影響是什麼?

其實  影響在每一方面

但最大的影響  就是  我更積極地去實現我想做的事

不再只是空想或等待

想到父親生前還有這麼多未竟的心願

我希望自己有一天離開時  沒有遺憾


幾年前

一位朋友  得了骨癌

我每回 去醫院探望他  都哭到不能自己  只能躲進洗手間

眼淚 是對於生命無常的無助

更是  面對年輕生命受到病魔摧折的不忍

到後期  我無法再到醫院看他 

我有滿腔的關懷  卻總是只能以淚水傳達

因為當時的我太年輕  無法堅強地正視生命的殘酷 


今天收到的一封mail

得知  一位朋友得到癌症

初讀信時  我懷疑自己是否看錯了  這是..............真的嗎?


我的震驚 是來自於她還太年輕  不該得到癌症

難過  是因為她是這樣一個聰明  優秀 美麗的女孩 

我的記憶中  依稀還留著她十幾歲留著學生頭的樣子

我也還記得  她大學時  時髦美麗又神采飛揚的模樣

一路就讀最好的學校  考上最難的考試   努力認真地工作

她應該要 一輩子幸福快樂啊

有時候  日子太過平順  會讓我們以為人生就是這樣平順下去

忘記了  無常  才是人生


但看了玉曆的部落格之後

讓我在震驚  難過之餘  感受到佩服與感動

信仰給她的力量

讓她能勇敢堅強地面對  生命給她的試煉

她用優美的文字  紀錄下這番病中的旅程

當我看到  她寫:  

沒有家累包袱,說不上有什麼放不下的,

只是可憐自己紅顏薄命,青春年華就被迫選擇謝幕的身影。

忍不住難過地掉下淚


但當我看到  她寫:

我深信這場病不是咒詛,而是一個祝福,

一個重新檢視,將生命完全扭轉的契機。

所以,請不要憂傷,只要喜樂、禱告、感謝。

我更深深地相信  只要堅強樂觀地面對  任何磨難的意義 都將會不同


在玉曆引用的聖經中 

這兩句話  特別讓我心有所感

「信心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

愛  能產生強大的力量 

而信心  不論是來自信仰  或是對於人事物的堅定信念

都足以  扭轉不可能為可能


我相信  這場病  透過玉曆的分享  能點化許多人  影響許多人

讓大家更珍惜 生命  與週遭的人

其意義  將遠甚於在法庭指揮訴訟 或在堆積如山的卷宗前案牘勞形


不論  旅程中將遭遇什麼   

也不論   旅程的盡頭將歸向何處

我們都深深了解

生命旅程的意義與價值   絕不在於時間的長短



A Journal of a Journey


http://www.wretch.cc/blog/yulixchen


玉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er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