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以前 

我就了解

成本 與 價值  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




許多年前

當我還是一個青春少女

曾背起行囊

展開一段青春冒險旅程

出發前  沒有事先預訂任何一天的住宿

連預定前往國家的簽證  也沒有全部取得

就這樣  不顧一切  飛到我的夢想之地

當時儘管阮囊羞澀

但我有的是無敵的青春與勇氣

不畏任何困難與挑戰


就這樣

一面遊歷  一面尋找大使館辦下一個國家的簽證

一路上

住過有老鼠出沒的閣樓

住過放滿行軍床的大廳堂

住過男女混住混浴的旅舍...........

只要省錢  哪裡都住 

當找不到便宜住宿時

就在地圖上找個名稱順眼的城市 坐著火車再到下一個城市去

世界無限寬廣  何必自我侷限?

還記得

搭車到達義大利的那天  整個城市還在沉睡中

就跟大批背包客一起躺在車站的地上睡了

數小時後  當我們站在波光粼粼的河岸  迎接威尼斯的晨光

不禁讚歎  生命多麼美好~~~


不論是在黑森林中迷路

在南歐的烈日下中暑

或是跟著異國朋友夜遊...............

那個夏天的歡笑  憂愁  生氣  害怕 辛苦  勞累 驚喜 感動

一切的一切

全都是我用年輕生命揮灑的青春

如果說

生命是場未知的冒險歷程

那個夏天的歐洲之旅 就是我生命中最美麗的冒險


這麼多年後

回想起 歐洲之旅的點點滴滴

仍像瑰麗的油彩般 鮮明地印在記憶中

之於我的意義與價值  遠遠勝過任何舒適豪華的五星級飯店旅行


File0395-2.jpg
File0393.jpg 

那年夏天  我背著二十公斤的行囊 

一路穿壞五雙鞋

遊遍西歐  中歐  南歐  每個國家 

唯獨沒去奧地利

這其實是命中註定?

註定多年後  我將重返歐洲  繼續當年未竟的旅程?


而那年夏天  節儉刻苦的歐洲之旅 

其實是預告著 多年後  我將重回歐洲   展開此生最昂貴的旅程?

重新體驗成本與價值的不同?



今年5月 

在日本得知交響電影版將開辦旅行團時

看著那高達298000日幣的團費

心想  我怎麼能去呢?

雖然我很早以前曾說過要砸下嫁粧去參加(笑)

但原本以為不會開辦  我在年初就已將餘錢用到別處去了

更別提五月到日本  又讓我大大失血

我畢竟是收入有限的上班族

而且已經老得不能 也不該再向家裡拿錢了.............


還有工作的問題

五月才剛請了數天假

要如何開口說六月又要請這麼多天假呢

(儘管敝人不才  但畢竟也是公司不可或缺的小螺絲釘啊~~)

那時 當我看到mulan留言說要贊助我兩天的餐費(雖然是玩笑)

Jo留言說要發起募捐  還要借我衣裝時

真的非常感動

我寫信給JO 表達了我的感謝

但我告訴她  我不會去


這段時間

玉友們細細計算著交響旅行團的旅費  精算著每天的成本

這趟旅程若再加上台灣日本往返旅費食宿費

以及在歐洲當地的的花費 簽證 燃料稅機場稅..........

將高達十四萬了Orz.......

而在歐洲的天數 其實只有三個全天再加一個晚上

大家也猜測著所謂的攝影見學(參觀拍攝)  到底會不會是千秋的表演?

到底是故事中哪一場表演?

所謂的交流會  到底是什麼形式? 

玉木會不會出席?  到底有沒有機會跟他接觸? 

會不會砸大錢 大老遠到了歐洲 卻根本沒有千秋?

會不會有第二團? 第二團行程會不會更好?

但日本旅行社 不肯透露任何訊息

一切都是未知

只有298,000元日幣的團費是確定的


為了一個未知  是否值得花費十幾萬的成本?

到底值不值得?  划不划算?


看著報名時間截止時間  一天天迫近

儘管有太多不確定

儘管我已打算不去

但心中兩股力量還是不停拉扯著

我怎麼能去啊?

我怎麼能不去啊?

無時無刻  這兩股力量都在我的心中交戰

心情也隨著起起伏伏

最後 當所有的玉友都決定放棄時

我想去的渴望卻益發強烈

讓我無法再忽視內心的聲音


我跟好友訴說了種種考量和心情

友A跟我說: 錢 其實根本不是問題吧 

我: 錢永遠是問題! 一文錢也可以逼死英雄好漢!


友B: 沒志氣! 這點錢  你就賺不回來嗎?!

我感覺這句張愛玲曾說過的話, 狠狠地砸到我臉上


友C: 去吧   別讓自己後悔


明明是件勞神傷財的事

這次 朋友們卻都沒勸阻我  反而要我別錯過了

因為他們都太了解  生命中有太多東西  無法以金錢換得

也因為他們太了解我

儘管這趟旅行有太多的未知  儘管這趟旅程的成本高昂

但不去  我會後悔的 

因為成本與價值是截然不同的東西

我們永遠不能以成本標價  來度量經驗價值

生命體驗的可貴  在於其獨特性

也唯有親身體驗  才能評值得與否

我絕不再錯過生命中的任何一個機會!

我也絕不輕易放棄我真正想做的事!


於是

我報名了

在我報名的那一刻

之前的一切遲疑都消失了

我非常篤定 這就是我要的


6月2日

當我打開信箱

看到郵件中出現"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the movie 1 ヨーロッパロケツアー"

心臟整個狂跳起來了


  nodame1.jpg


我報上了!!


不久後  便收到日本寄來的正式書面資料

P1016523.jpg 

看著那一大疊資料

有點不敢相信我真的要參加のだめ旅行團了...........


接下來

航班也確定了

我開始辦理歐洲的簽證

一天

我收到日本的來信


小波[受驚].gif


行程變更!!

因為我是外國人有簽證的問題  所以特別通知我(日本人去歐洲無需簽證)

原本總共有兩天的攝影見學

難不成  現在只剩一天?!!

我不要啊啊~~~~~~~
 洋蔥頭[崩潰].gif 


連忙詢問旅行社

當我聽到那天的行程確實取消時  心都快涼了

但  當他們又解釋  只是為了攝影的方便  改了日期和城市

別嚇我嘛~(我現在心臟不好啊)


終於

到了 要繳清全數費用的時候了(先前只預繳了3萬元日幣)

那天

我打開mail 看到了繳款單


小波[呀].gif  



374,800!!!!!!!!!!!!!!!!!!!!!



這個數字是什麼意思?? 


我眼花了嗎??


為什麼團費會暴增到374,800日幣??!!!!!!(倒!!!)


機場稅和燃料稅  竟然就高達28,800?!!!


相當於一萬台幣了啊~~~~~>0<(尖叫!!)


還有一人部屋代金48,000日幣?!!!!! 


相當於一萬六千多台幣了啊啊~~~~~>0<(再尖叫!!)


我又沒要求要住單人房啊啊啊~~ 小波[冏].gif   


這趟算算  我得花上將近16萬了!!!!


史..................0<=<.....................


雖然成本和價值是截然不同的東西 
但這成本也未免太高貴了吧兔斯基[哭].gif  (哭~~~~~~~~~~~~)


我趕緊請朋友幫我打電話連絡

請旅行社儘量幫我安排與其他旅客一起住宿雙人房

我不要多花單人房的錢啊~~~ 那簡直跟把錢丟到垃圾桶沒兩樣

朋友跟我說  我得給個好理由  讓他們不能拒絕我的要求

我說: 沒錢  算不算好理由? XDDDDDrz.......(乾笑~)

那天我的心情整個跌到谷底

這趟旅程的代價到底有多高..................



不久

收到日本的回覆

他們幫我找到室友了 !

我可以不必付單人房的差價了!!!!!

呼~~~~~~~~ (撫胸)



這段期間 

我的心情就是這樣

每天每天都在興奮緊張又驚嚇的期待中度過


日子一天天過去



6月18日(星期四)


我永遠不會忘了這一天.......................


那天

我還尚未從前一天日本各大媒體報導阿貝與美眉認真交往的打擊中恢復

早上  我了無生趣地打開信箱 

就看到了日本的來信


兔斯基搞什麼.gif 





蝦咪???!!!!!!!!!!!!!!!!!!!!!!!




碰!!!!!!!!!!!!!!



(倒地)............0<=<...................

 

 

OH~ NO!!~~洋蔥頭[失魂].gif


My roommate cancelled the tour today?!!


I must live alone?!!


So I have to pay the extra fee for the
singal room?!!

 

 


以上  我就是這樣回信給旅行社的(通篇落英文)

我告訴旅行社

請務必幫我找到其他室友

我不介意跟領隊或工作人員一起住!

就算對方是男生 也可以!! (<----整個豁出去!)


我的室友是因為玉木結新歡而心碎地取消行程的嗎?

她得賠20%的團費耶!!!

我真的就這樣成為八卦緋聞的受害人了?? Orz...........


後來

日本回覆我

他們真的無法再找到其他人可以湊房的人了...............

聽到這惡耗

我的眼前一黑  我的新台幣..............

我從地獄到天堂 

再從天堂被推落地獄...................



老天啊~~~~~~~~~~


你為什麼要這樣考驗我?!!!!!!


我只是一隻可憐的迷途羔羊啊啊~~OTL...(跪~)



知道這個壞消息後

我的友人A對我說: 

到頭來  你會發現  生命中能用錢解決的事  都只是小事
(拍肩~)


為什麼我的朋友總是如此真知灼見呢?

他們總是讓我覺得 我生命中遇到的問題都是小問題

就算真有大問題 也都可以迎刃而解

他們總是讓我覺得生命有無限的可能  沒有什麼不可以

我需要的只是勇往直前


一位朋友在得知我將去參加のだめ旅行團後

寫信給我

信中引述了王品集團的總經理戴勝益曾經說過的這段話:

"如果你的薪水,是每個月4萬元以下,

請你不用縮衣節食的想要存錢發大財。

你應該好好的,痛痛快快的把錢花光;

拿去旅行增廣見聞,進修學習,培養興趣,或者累積人生中美好的回憶。

年輕有瘋狂過,年老的時候才有故事可以說。

但是如果你的薪水已經4萬元以上了

恭喜你,你即將踏入一個穩定成長的人生階段.......

但是,也要有一個覺悟.......

日後你的薪水,不會是你快樂的泉源,他將會是你的負擔,

因為薪水高到一個捨不得辭職的地步,也就表示,他將控制你的人生!"

朋友說她很高興知道我報名參加了

她說現在的她  寧願要自由..........



我非常了解這番心境

從很早以前 我就決定要活得暢快 

我常想起張愛玲的名言:出名要趁早

許多事  時機一但晚了  就連快樂都無法那麼盡興了

過去  我也曾沒有在對的時間  及時把握對的事 對的人

所以

這趟旅行 不論成本有多高

我都決定把金錢數字從心中放下 

因為我要用我的全心  去感受體會旅程當下的一切


請原諒我沒有更早與大家分享這個消息

事實上  整個過程波折很多

我直到上週五才辦妥歐洲簽證 並拿到最後確定的行程資料 

直到今天  都還在處理房間的問題..............

而正如大家所知

我們被要求在七月七日前不能透漏任何跟劇組有關的消息


想到  我馬上要跟千秋學長 野田妹見面

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或許  我還可以看到更多可愛的演員?

或許  我還可以跟學長和野田妹共進晚餐? (笑)



參與のだめ旅行團

雖然起因於想要親眼一睹玉木真一

想在現場  親眼見證千秋的笑與淚  為他鼓掌歡呼

想要坐在黃金廳  親身體驗玉木指揮時的感動(曾讓我在螢幕前流淚不止的感動)

但 後來已經不單單如此而已

這趟旅程

對我來說

是當年歐洲之旅的延續

是我生命中的另一場未知的冒險旅程

豪華版的(笑)


想到日文差勁的自己  要單獨跟著日本團一起出國

心中難免不安

但卻有更多的興奮與期待

雖然我的少女時代已遠

但當年那個勇氣十足的少女一直在我心中  從不曾離開

這趟旅程

不論會遭遇什麼事

不論會遇到怎麼的人

不論是好是壞

我都決定要用心領會 坦然接受 

因為  我知道那全都會是我生命中最特殊最難得的體驗

是屬於我的真愛冒險旅程(笑)



我已整裝待發.............

 
ヨーロッパへ 行きます!!~~兔斯基愛你.gif~~



 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er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