ホテル マジェスティック 〜戦場カメラマン澤田教一 その人生と愛〜

hotelmajestic_main              

 
我去日本前  跟同學說我要去日本看玉木宏的舞台劇

同學說: 講日文的吧  這樣你看得懂喔???!!!!


事實證明  不管看不看得懂 

都讓我看到目瞪口呆 驚歎不已 淚崩嚎泣~~~


教主!!!! 

您真是太神奇啦啊啊啊啊~~~>0<(呼號)




是說  大家看到這裡  可能以為我要寫一篇歌功頌德的文

No~No~No~ (搖手指)

儘管fayfay酥肌主教向來以宣教為大業

但既然酥肌主教為無給職  因此完全是本諸熱情的良心事業

故敝人我向來無畏強權 童叟無欺 實話實說(噗~)

 
ホテル マジェスティック 〜戦場カメラマン澤田教一 その人生と愛〜

這齣劇是取材自日本的戰地記者 澤田教一的故事

mig02

這位曾經榮獲普立茲獎的優秀記者  在34歲時即在柬埔寨戰地英年早逝

這齣舞台劇也是玉木宏出道十四年來 第一次的舞台劇
 

早在好幾個月前

就展開辛苦的密集排練

tamakihiroshi2013febNSC6725R  
那個手臂  有種蜜桃成熟的感覺~(出水~) 

看了就想掐一把!~XDDDDDDDD
(<----色女)


EDS8154R         
聽說排練時  大家也是又哭又笑呢~


2TH6378

女主角玉手摸不完  整個賺很大!!!XDDDDDDD


001-1

好認真地背劇本(乖孩子~)

一起共演的別所先生 曾在廣播中稱讚玉木的把劇本背得比誰都熟呢

我們家阿宏就是這麼認真啊!!!


為了拍攝這齣劇

玉木在冰天雪地中  遠至澤田教一的故鄉青森

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22-21]
 
難得一見的眼鏡阿貝(笑)


20100906-422194-1-N 20100912-521566-1-N  
拜訪了澤田的遺孀sata桑(高齡87)

看了許多澤田先生的照片和信件

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23-48]  

這樣還不夠

甚至遠至越南


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28-47]
  
怎麼笑得這麼可愛啦~~~ 討厭啦你~~(推~)


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29-32]  
   
這位先生是華裔越南人 名叫黄公崴越南語Huỳnh Công Út

可是大有來頭的戰地記者呢!!~

且讓我插播一下黃公崴的故事

黃公崴的哥哥是澤田教一的友人
, 也是戰地記者, 非常年輕就死於戰場
  
嗣後
, 為了家計, 黃公崴在16就成為戰地記者(16歲!!!!)

當時和澤田一同任職於美聯社  因此與澤田熟稔 

這張著名的越戰照片
就是黃公崴在197268
日拍攝的

xinsrc_070501101029938292517   
這張照片原本違反美聯社不得拍裸體的規定


但這張照片所傳達戰爭赤裸裸的殘酷卻是如此震撼人心


最後仍然被力保刊登上紐約時報, 22歲的黃公崴也因此獲得了普立茲獎

965552napalm08  
照片中被火吻身的小女孩
(金芙), 後來被黃公崴和其他記者救助

一直將黃公崴視如父親   黃亦以女兒視之  四十年來一直保持聯絡

  U1000P112DT20051114153333  
戰火在她身上留下永久的印記

金芙目前定居加拿大, 她從來不曾或忘戰爭的殘酷  成立了金芙基金會

幫助戰爭受難兒童 並擔任聯合國親善大使


在西貢淪陷後
, 黃公崴被美聯社調回美國

後來成為一個無所不拍的攝影記者
, 從政治. 社會到影劇八卦, 都有他捕捉的一刻

這張著名的八卦照片也是黃公崴的大作

i1118121  
希爾頓集團千金芭莉絲,因案將入獄時,在囚車上痛哭
(200768)

這張照片也是得獎照片呢(只是不是普立茲獎, 笑~)

一個好的攝影記者, 不在於技術, 而是能憑藉敏銳的直覺  拍下非凡的瞬間

玉木此行可是認識了一個攝影界不得了的人物呢!!

(以上是插播黃公崴的故事)
 

再回到澤田教一

澤田獲獎的照片是這張

20091106103214c70  


澤田在拍完照片後  也救助了受難的母子

並將所得普立茲獎的獎金分贈給他們 

戰地記者的人道關懷不僅展現在照片中 

更展現在他們悲憫難民的實際行動中啊~~~(感動)


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34-44]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34-34]  
乘船  進入叢林  

準備去探訪照片中的人物
 
 
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36-59]  
阿貝還不忘抓癢 XDDDDDDDDD(完全沒管攝影機在拍~哈哈)
 
 
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41-34]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41-50]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42-20]  
當初照片上所拍攝的小孩  現在都當阿公阿嬤了

澤田教一對他們而言  是一生感激無盡的恩人


玉木到現場 

實地了解越戰時的情形

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21-47]
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42-59]    
當年的孩子憶起逃難的情景  想起保護自己的母親  傷心地流淚了

訴說著  那時父親們都被美軍殺光了  只剩母親  在艱困中守護著孩子
   
 
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40-58]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40-01]
歐~買~尬~ 這火腿也烤得太噴香了吧~th_5aa29-1 


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45-54]  

玉木念了sata桑寫給越南友人的信

聽他讀信  完全有種心靈療育的功能~(陶醉~)


   
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38-57]
這張俯瞰的臉龐   散發著有如聖母的光輝~喔~~~  


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32-18]1  
帥成這樣!!!!! (哭了我!!!!!!~~~~~~)
你是想逼史誰呀??!!!!!!th_1rq06v 你~可惡!!!~~


以上玉木的畫面來自NHK的節目"旅のチカラ"(旅行的力量)


sshot-161  
在本劇排演尾聲時  左邊第二位的紫吹淳大姊受訪時說:

還好我不是演澤田的太太  否則我一定會愛上玉木宏~

玉木!!! 你幹嘛沒事一直對人家放電啦!!!~ 姊姊被你電到了啦!!~~

連右邊第二位的別所哲也先生在廣播中 也說:

排演時  連我都覺得玉木宏很.........Sixsy~

阿宏!!! 你幹嘛連男生也放電啊啊啊~~~~XDDDDDDD

    
從宣布舞台劇開始

所有粉絲對這齣劇都太期待了啦!!!!!

到底會是一齣怎麼樣的劇? 玉木會演得如何??

懷著迫不及待的興奮心情

我終於在2013年3月24日在大阪觀賞了這齣劇
 IMG_0120  


接著  再到玉木的家鄉名古屋  看了26日27日的最後兩場公演

 IMG_0983    
 
走進會場後  坐定在位置上

開演前  還真有一種緊張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呢(笑)

夫君~~~ 我來瞧你啦~~~~~20070719034416811.gif  



當幕一拉起  一株巨大的粉色櫻樹盛開在觀眾眼前


美得像夢境

這時  一個穿著樸實的男人出現在舞台上~


(玉木啊啊啊~~~>0<) <----我在心中大喊!!!!!!~~



他拿起相機  對著石頭上的蝴蝶(我猜是蝴蝶) 


接著  他伸出手  安撫似的輕點著 

對蝴蝶說: 就這樣~  就這樣(不要動)~


拍完後  起身,  

再轉身  欣賞著周遭風景 

臉上露出天真爛漫的笑顏  呵呵~笑了



這時  我心中的跑馬燈出現了一個疑問:

澤田教一..............


          
 ...........難道.................甘係...............喜憨兒???

XDDDDDDDDDDDD(被玉木打趴!!~)


請原諒我  我當時心中真的是浮現這句話

是說  當我們去拍任何有翅膀的蟲鳥

都得儘量不做動作 更不能發出聲音  否則昆蟲早飛啦~(這不是常識嗎?)

而且不時發出呵呵的(傻)笑 是怎麼回事?
 

一個熱愛攝影的人  拍照應該是這樣的吧

20130307NHK旅行的力量[23-22-38]  
專注不移  屏氣凝神  才是攝影男吧


才一開演  男主角就讓我覺得喜憨了.......... 

但現在才剛開演三分鐘  我先歸為是編劇喜憨好了(笑)

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TH6380

接著  sata桑(酒井美紀飾)出現了
兩人在櫻樹爺爺的面前  兩小無猜(笑)愛的抱抱  


澤田在櫻樹下告白了。。。。。。。。。

玉木用輕津腔對酒井美紀說著: 我要讓妳幸福!


雖然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  卻是要守護對方的深深承諾
 
f618507e  
我要讓妳幸福!  我要讓妳幸福! 澤田不停說著

讓觀眾也不禁感受到澤田單純又質樸的真心

心想著: 你們一定要幸福啊~~
  

第二幕開始 

男主角已經到越南了


在胡志明市的MAJESTIC HOTEL  主要角色都匯集了

美國通訊社UPI的日本主管大河內(別所哲也飾).
女記者平良(紫吹淳飾).

商社職員(秋山真太郎飾).
日本青年湯川(德山秀典飾)


才開頭  飾演通訊社主管的別所哲也  就劈哩啪啦講了一大串英文
可把觀眾都到了!!~~  小波[點點點].gif  

因為整個太流利 又太標準了!  他真的是日本人嗎?XDD(<---被打!)

其實別所哲也是日本演藝圈中著名的英語達人

他出身日本名校慶應大學法律系  在校時就是校際英語戲劇會的大將 

曾連續三年得到最優秀獎呢!!

也曾在美國居住過一段長時間   後來並娶了日裔美國人為妻 

阿宏~ 快跟別所大哥好好練英文吧~(笑)


話說  年輕的澤田  想要拍出讓美國人也讚嘆的照片

想要讓美國也肯定日本人的能力

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  單搶匹馬就跑到了越南

但一到越南  他的陽春相機  就被嘲笑了: 這種相機哪能拍戰地啊??

出身鄉下的背景  乏善可陳的工作資歷  也都被瞧不起

至於  澤田想要拍出世界一流照片的理想  更被攝影老鳥們認為是癡人說夢!

從裡到外  這個年輕人整個被嫌棄到地上去了(踩!~)

其實年輕人就是不知天高地厚  才能勇往直前哪!!!~~不是嗎?


ORG_20130308000904    


眾人談論中  幾次炸彈空襲  澤田嚇到不知所措

UPI的主管更瞧不起他了  直接說: 你回日本吧!~

但澤田死抱著相機  直說: 不! 我不回去! 我要拍照!! 我要拍照!!!

前面這段交代了故事的背景  以及澤田和太太相識的經過

  
sshot-143

也有一些伏筆

例如  商社職員是澤田的同學 

他吐槽說  澤田念書時都會幫同學拍照........但是要收錢(XDDDD)

另外  也有不少笑點  讓全場不禁笑連連

觀眾終於知道這個十八禁的搞笑畫面是怎麼回事 XDDDDDDDDDDD

TH6260  

(噗~)是有這麼酥福??~~XDDDDDDDDDDDD

商社職員: 你結婚了?!  你太太幾歲?

澤田: 是~ ..........我和老婆.......相差十一歲

職員: 小你十一歲?!.................是巨乳嗎?? (趁機對玉木亂摸一通~XDDD)

(玉木就是這樣被吃豆腐了XDDDDDDDDDDDDD)
澤田:  不~  是我十一歲 小波[不好意思].gif (呵呵~)

全部人大叫:你十一歲??!!!!!!!

(哇~~ 澤田弟!!  你有種娶大你十一歲的老婆!!  有膽!!)


以上舞台劇最初的這段   約30-40分鐘

其實  我一直看得坐立難安~

(我都懷疑自己是否少年得ㄓˋ了XDDDDDD)

因為...................那股喜憨的感覺  就是揮之不去啊啊啊!!!!!


澤田一直給我一種  智識停留在八歲的感覺

總是微駝著背 動作笨拙 緊抱著包包,

眨著大眼睛  無辜又小心翼翼地看著其他人

不管是前輩們的爭吵  或是空襲砲響  都可以把他嚇到瑟縮一旁

像是跑錯教室的喜憨兒

如果澤田媽媽出現在現場  我覺得澤田應該會去抓著媽麻的裙角了(倒!~)

我拿著望遠鏡  一面看一面想著:  先生.......你演得太超過了......

你把澤田演成阿呆了!

澤田是一個在1960年代 就敢單搶匹馬跑到戰地去的年輕人耶!!!!!!

在那樣一個物資匱乏  交通不便  通訊不佳的貧窮年代 
 
澤田這樣的人是多麼勇敢!! 多麼堅毅!! 信念多強!!!!
 
這樣的澤田  怎麼會是這樣的喜憨表情和動作呢?

現在三十歲的男人 可能還是個長不大的媽寶

但1960年代  二十歲的男孩已經是獨當一面  養家活口的大人了


1TH6381  


舞台劇通常都比較誇張  這是一定的

否則如何吸引觀眾花電影票十倍以上的錢  坐兩個小時觀看?

過去我也看過非常多的舞台劇 

我很了解  舞台劇的喜怒哀樂  都是加倍再加倍   

但舞台劇的戲劇化和誇張表現  應該是""的增強
 
快樂  變成非常快樂,   活潑  變成非常活潑
 
悲傷  變成非常悲傷,   憤怒  變成非常憤怒
 
是屬於量的高低變化  而非""的改變
 
舉例而言 

憂鬱 哀傷 悲痛 鬱悶  雖然都是屬於類似的負面情緒

但彼此之間  並不相同  如果把憂鬱演成了哀傷  就是質的不同了 

活潑  熱情  興奮  瘋狂  都是屬於激昂的情緒

但活潑不同於興奮   熱情也不同於瘋狂
 
害怕  可以表現成非常害怕(或恐懼)  但害怕, 可不等同於懦弱

成年人的恐懼  跟孩子氣的膽小 更不是同一回事   

同理  樸實不代表笨拙  單純更不代表阿呆! 

以玉木過去演出過的角色來說

冰壁中的奧寺也是個質樸充滿理想的年輕人  但跟喜憨可沾不上邊

一個好的編劇  要能掌握修辭間的微妙字義  精確地在劇本中傳達出來  讓演員了解

而一個好的演員  除了要領略劇本的內容 

更要高明地將不同的情緒和性格 適切地表現

以舞台劇而言 是朝同一個面向  作量的增強  以達到吸引觀眾的強度


1TH6382
 
在這齣舞台劇  其實每個演員的演出都很誇張  甚至比玉木更誇張

但對其他演員的誇張演出  我完全不覺得不妥

為什麼唯獨玉木的演出會有違和感?

其原因在於  其他演員的誇張演出是種量的加強,

而玉木的演出卻產生了一種質變

玉木加重的量  已經跨過原本的象限  到了另一個不同的象限去了

不管是出於導演的意思  或是玉木自己的詮釋 

這樣的表現都太喜憨了(請原諒我這麼說)

這樣的質變  不論是玉木自己或工作人員沒察覺這一點的話  對演員來說並非好事

作為一個演員 絕不是導演覺得OK  就代表演出是優的

(哪個殺青的影片不是導演喊OK的? 但一流演員卻是少數)

或許  作為一個粉絲  應該把嘴閉上  只要鼓掌就好

但身為一個觀眾  我認為專業的演員就是要能接受批評  才能更上層樓

而身為玉木宏的粉絲 

我誠心地希望他身邊有人能提點他  讓他看到自己的盲點

儘管戴著薔薇色的眼鏡美化偶像  也是一種愛的表現 

但寵溺  不能讓人成長,  迴護  也不能使人進步

正因為尊重他是專業的演員  所以不需要那種自慰式的叫好

就是肯認他是專業的藝人  所以應該揚棄溺愛式的低標來看待他的演出  
    

然而  看到這樣的玉木 

並不會讓我對他的喜愛有任何減少  更不會對他的評價有任何下降

有些人表現不夠好  是因為不認真  而玉木宏正巧相反

正因為太了解這個人  這個人就是太。認。真!!! 

認真到總是太用力去演 

非常地用力!!!  以致於在某些時候  已經太超過而不自覺

玉木已經認真到  即使在別人主戲時  他在一邊也是猛作表情 

透過望眼鏡看著他的每個表情  讓我有一點點難過 又有一點點心酸

對於天才型的演員  演技收放自如  是輕輕鬆鬆的渾然天成

但對於後天努力型的人來說  要學會舉重若輕的揮灑自如  卻得耗盡氣力

從頭到尾  不管現在劇情的重點是不是在他自己身上 

玉木都如此認真地用力演戲  表情十足   絲毫不懈怠

全場他一個人演到滿頭大汗  汗如雨下  我都懷疑現在是真的在靠近赤道的越南了

真的很想遞手帕給他   先生  請擦擦汗吧~

看到這樣認真到過了頭的人  實在不禁為他感到心疼啊   


你真是辛苦了~~~~~


你的努力  我們都看到了!!!~~~(用力緊抱!)  
 



sshot-144
  

玉木 

很抱歉  雖然我的批評非常直接  

但我知道你是絕對經得起批評的 

因為  你是個不斷自我挑戰  追求進步的人!!   


因為  你夠堅強!!!!!


最重要的是 

教主!!!~ 請不要把我除名呀!!!!~(抱大腿~~~)



sshot-158


這幕結束後  場景轉換到戰場了
  
一片叢林間  菜鳥澤田展開了他的戰地記者生涯

戰戰兢兢  如履薄冰

在炮火隆隆中  他看見了正渡河避難的母與子

他抓緊了這一瞬間  按下快門  拍拍拍~ 地拍下這歷史的一瞬間

img00ac87d4zik4zj  

接著  抓起一根樹枝  伸向河中亟需救助的母子

澤田朝著母子大聲喊著!! 不停喊著!!~~

就在這一刻  喜憨的感覺終於離去了.........


看著玉木臉上焦急的神態  和那拼命伸向前的手

突然讓我心中一陣感動 

助人 救人  就是人類最高的情操啊!!!!~~

這時  動人的音樂響起~~~~~~ 

燈光漸暗  此幕結束

130308_hm_04


下一幕  開始

這時  已過了一年

澤田已經因那張"逃向安全"的照片獲得普立茲獎 

許多年輕人都慕名來到越南  想要成為第二個澤田

澤田成了戰地記者的標竿  也成了UPI的台柱了

而澤田太太(sata桑)也千里迢迢  從日本到越南來尋夫了XDDDDDDD

sata桑一開始來MAJESTIC HOTEL時  大家還以為她是來應徵記者的咧~(笑) 

發生了很多笑料  就在大家七嘴八舌時

男主角突然開門出現了~



媽呀!!!!!!~~ 怎麼這樣!! 型男啊啊啊~~~~


戴著墨鏡  挺著高鼻子  背著相機  一身勁裝
 
明明就是個攝影記者  卻活像個萬世巨星!!!

帥成這樣!! 你到底是想怎樣啦啦?!!(戳!戳!戳!)



sata桑此番前來  是希望澤田跟她一起回日本

你不是說要讓我幸福的嗎?

(是呀!~ 澤田, 你怎麼讓老婆一直獨守空閨呢??)

sshot-140  
澤田看到太太出現  固然驚喜  但對於回去日本.........

澤田: 我還不能回日本   我不回去! (斷然拒絕~

因為澤田認為他還要在越南拍更多的照片  現在還不是回去的時候

久別重逢的喜悅  因為澤田堅定的拒絕  霎時出現了幽怨之情

太太見無法說服澤田, 提起行李欲走


澤田攔住她

sata: 如果你要求我留下來.........我會留下來


澤田: 請留下來  跟我一起..........


20130307b

澤田提起妻子的行李  環抱住她~(喔喔喔)


130308_hm_05   
妳靠那麼緊  是想幹嘛?!!!!!!!  f_1040572_1.gif


3TH6382

放開那個男孩!!!!!!~~(怒吼!!!!!)
 

這一幕  我連看三場

玉木真的是一場抱得比一場緊 (搞什麼呀?!!!!)

sshot-157
到最後一場  整個緊到 我都快發火了!!!~f_5573481_1.jpg


為什麼抱的不是我呀?!!!!!!!!!!!!(搥地趴哭~)


就在夫婦倆人情深義重的擁抱中

本劇上半場結束~


上半場被我嫌到不行的玉木宏

又是如何在下半場大逆轉  讓我哭到不行呢?

待續~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sterism 的頭像
asterism

fayfay小沙龍

aster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